便秘的預防及處理

每週排便若少於三次,可初步界定他患上便秘。受病情影響,患者消化系統的蠕動會減慢,加上神經組織會出現某程度的退化,以及某些藥物如安坦,亦會令腸胃蠕動減慢,以上各種因素都會造成便秘。

遇到便秘,不少人選擇使用通便劑。通便劑成效雖然較快,但它刺激大腸神經,加速腸臟過分蠕動。長期使用,會損害腸臟壁,使便秘情況惡化。

要有效控制或治療便秘,每天必須攝取足夠纖維及水分。

纖維與水分在消化過程中,是緊密的伙伴。當纖維浸於水中,會發脹至其體積數倍以上的海綿狀,有助增加糞便的豐厚度及柔軟度,容易被推出體外。此外,腸臟內的纖維與水分混合,會剌激腸臟壁,增加蠕動,加強腸臟壁力量及健康,有助預防便秘。充足的纖維質與水分,亦可預防因經常過分用力排便而引致的痔瘡,同時有助減低大腸癌。

每人每天最少飲用六至八杯水,並必需攝取20至25克的纖維。要攝取足夠的纖維,可多吃綠葉蔬菜、水果、穀類及乾豆類等,而全麥、麥糠及粗麥是最好的纖維。假如你想攝取足夠的纖維,但不愛吃全麥類食物、蔬菜或乾豆類等,可先嘗試在吃蘋果及馬鈴薯時連皮進食,然後一步一步增加纖維的進食分量。

受柏金遜症的影響,一些患者雖然吸收了足夠的纖維與水分,但仍然便秘。患者可以嘗試飲用一些果汁,例如西梅汁或西梅什果汁,也可請醫生處方一些纖維素補充品,例如Metamucil、Citrucel或Unifiber 等。

此外每天做二至三次腹部按摩,由胸腔底部至恥骨頂部,對增加腸臟蠕動也有幫助。

除了培養良好的排便習慣外,安排舒適的環境、確保私隱、高度適中的座廁或便椅等因素也很重要。較高的座廁也許對患者起立較方便,但並非理想排便姿勢。可嘗試給他一張小椅作踏腳用,讓他能把雙腳抬高,有助腹部用力。需要時,也可請醫生處方一些軟便劑。

假如患者嘗試以上方法後效果仍不理想,可向主診醫生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