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巴金森症是一种慢性脑神经组织衰退疾病,它因1817年英国医生詹姆士柏金逊(Dr James Parkinson)首先发表了一篇记录此病的医学论文而得名。

巴金森症是由于脑干内称作「黑质」的部位退化,以致未能产生足够的神经传导物质「多巴胺」(Dopamine)而起。这令脑部指挥肌肉活动的功能受损,直接影响身体的活动,大大阻碍了患者的活动能力。

根据世界性的统计,每八百人便有一人患上此症,依此计算,香港约有八千名患者;而六十岁或以上的长者,患病比率更高至1%。此外,约有一成的病人在四十岁前发病。随着人口老化,香港巴金森症患者将会超逾一万人。

巴金森症是否等同认知障碍症?

巴金森症主要影响患者身体的活动能力,大部分患者的思想及认知能力均正常,思维清晰;而认知障碍症(又名脑退化症或失智症,旧称痴呆症)患者则会日益健忘,智力退化,甚至出现性格改变。

基本上,巴金森症和认知障碍症是两种不同的疾病,但亦有部分巴金森症患者于患病后期,出现认知能力减退,甚至到达痴呆的程度。年纪愈大的患者,出现认知能力障碍的机会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