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治療

到了柏金遜症的晚期,如藥物已無法好好控制症狀,合適的患者可以考慮接受深腦刺激手術。這種手術已被採用超過20年,其方法是應用微創腦外科手術,把電極植入預定的腦組織內,再透過電線,連接到刺激器(Stimulator)。刺激器一般是植入皮膚之下,和心臟起搏器相似。這種技術在外國相當成熟,許多研究報告亦證明其功效顯著,手術後患者服藥分量可大大減少,而活動能力卻大大提高。

這種手術早已引入香港,由三間大型公立醫院提供。然而,刺激器費用相當昂貴,大約二十萬港元以上(由2012年中始,通過相關評估的病人,醫院管理局會全數資助刺激器及電極等硬件的費用)。此外,雖然近年微創腦外科手術發展成熟,手術的風險已較前大大降低,但醫生仍然要衡量手術的得益及風險。

因此,若一些中期或以後的患者在使用了最合適的藥物,仍未能解決不自主動作,又或「開關」的藥效變動等副作用,加上通過醫管局的嚴謹評估,醫生方會考慮讓患者接受手術,提高活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