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緣兮柏金遜(增訂版)》

作者: 香港柏金遜症基金

出版年份: 2006年初版;2008年第二版;2012年增訂版

內容簡介

隨著人口老化,港人壽命延長,患柏金遜症的患者數目已在不斷增加,成為大家其中一種重視的慢性病。

作者於2012年增訂版,更新此症的最新資料,尤其是患者和家人都十分想知道的

.最新療法:深層腦刺激手術,它的成功率、術後效果等。

.言語訓練:近年引進的大聲療法,教導患者如何學習一套有效方法來說話,增強患者與家人和社區的溝通聯繫,讓患者重拾自信,不再「收埋自己」。

此外,本書更追蹤了《緣兮柏金遜(首版)》的當年患者,讓他們親自述說這幾年的患病變化,有些病況雖有變化,但仍然以正面的思想去過每一天,他們都希望透過文章的更新達到患者間互相鼓勵的目的;有些病患者也因著手術而令病情好轉,並以第一身來分享手術情況和術後之調息。

本書也貫徹助人自助的原則,新增多個全球和本港的醫療和自助網站和機構,為徬徨的患者和家人提供最全面和及時的資訊結集處。

 

書名: 戰勝柏金遜症 - 中醫藥治療與藥膳食療

作者: 李敏博士

出版年份: 2007

內容簡介

隨著全球人口老化,至2040年,柏金遜症患者將倍增至取代癌症的位置,成為人類的頭號殺手。李敏博士對此症的病因病理、預防診斷,中西醫綜合治療及調理方法等進行了全面論述,且詳而不繁,文筆流暢,圖文並茂,深入淺出,通俗易懂。本書還著重介紹了中醫藥治療及藥膳的應用知識和具體方法,貼合生活,具實用價值,對全科醫生及有關病人都很有幫助,是一本指導柏金遜症防治和康復的優良讀物。

 

書名: 冰封奇俠受難曲

作者: 許道宏

出版年份: 2009

內容簡介

「上帝,我實在支持不下了,來接我回天家吧!」

作者正值英年,竟患上柏金遜症,身體不是僵硬如冰封,就是不擺動,及後又身罹肝癌,並一再復發,痛苦鬱悶難耐,陷於自悲深淵。

雖然他在書中細描苦疾的折騰,現實卻給情義緊緊包圍;又探究人間苦況本相,以及緣起。情理交融,感人至深。在種種險阻中,他切身體味信念的力量,領會苦難的價值,發揮「冰封奇俠」的力量,肯定苦處都有出路。更找到排苦解咒的心法,為困於逆境的人,帶來激勵盼望,和思考人生的時機,教讀者活出更積極豐盛的人生。

 

書名: 專家應診柏金遜症:中醫治療與生活調養

作者: 李敏博士

出版年份: 2013年

內容簡介

據一項於2005年發表的流行病學調查研究結果顯示,1997-1998年中國65歲以上人士的柏金遜症患病率為1.7%,與歐美國家相近似。李敏博士對柏金遜症的病因病理、預防診斷,中西醫綜合治療及調理方法等進行了全面論述,且詳而不繁,深入淺出。本書還著重介紹了中醫藥治療及藥膳的應用知識,對全科醫生及有關病人,是一本很好的防治指導和康復讀物。

 

書名: 患柏金遜症以後

作者: 葉影霞博士

出版年份: 2017年

內容簡介

作者葉影霞博士在香港出生,中學會考後赴澳洲悉尼繼續升學,在新南威爾斯大學攻讀會計、財務及商業資訊科技。畢業後留在澳洲工作,至1987年返回香港發展,開始她的教育工作。

患上柏金遜症的事實改變了作者。在患病前作者極少、不習慣、不喜歡、亦不曉得與別人分享自己的內心感受,一切事情都以「內斂」姿態處理。患病後,她變得喜歡說話,樂意表達自己的想法,能客觀地聆聽別人意見,並能對他們的感受產生共鳴。作者變得「開明開放」,以一個自然的心態與別人分享感受,並且接納每一個人都是獨有的個體,用不着跟別人作比較。

超越以往,寄望以後,活在當下,讓生命活得更具意義。

 

書名: 蜜月期後的柏金遜症

作者: 葉影霞博士

出版年份: 2022年

內容簡介

作者葉影霞博士在此書中以自身體驗,述說自己患柏金遜症的歷程文章從不同角度描繪柏金遜症後期病徵的深化,以及怎樣影響作者的心態及行為表現。柏金遜症對患者造成的傷害是悄悄然而來的,殘酷地一天復一天的無痕跡地蠶食患者在生活上自我管理的基本能力,給患者帶來巨大的身心苦痛及無奈感。

柏病於作者心態上所起的影響及內心交戰,令作者時有心情低落、自憐自怨。在狀態較好、身體感到較舒暢的日子,作者有時又會忘卻身患柏症,顯得正面積極。情緒上的飄忽,對治療的盼望,正是很多柏病患者真實的境況。

作者希望藉著《蜜月期後的柏金遜症》一書,加深社區人士對不同階段的柏金遜症的認識,祈望社區人士對柏金遜症患者能加以體恤、包容、接納和鼓勵,實踐建立真正的傷健共融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