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嚥困難

柏金遜症患者因腦部功能退化,除了令患者出現構音障礙,亦會出現吞嚥困難(Dysphagia),影響心情。如處理不當,會進一步令患者出現營養不良、缺水、肺炎及因哽塞而窒息。患者及照顧者應觀察患者進食表現,若發現有問題,應盡早延醫及轉介接受言語治療,以協助患者改善吞嚥問題。

護理守則

下列的守則,有助減低吞嚥困難的影響:

1. 口腔衛生
患者在進食後,避免食物渣滓積存口腔內,勿忘漱口或清洗口腔,否則會引致細菌滋生及蛀牙,更甚者會導致肺炎。

2. 食物類別
吞嚥有困難的患者,應避免進食堅硬(例如果仁)、黏滑(例如湯圓)或圓形(例如魚蛋)等食物,以避免哽塞。

3. 飲品及食物濃度
患者可能需按醫生或言語治療師指示,進食特定濃度的飲品或流質食物。每口食物需為同一質感,不可混雜(例如不可將豆腐與肉片一起放進患者口中)。

4. 吞嚥速度
過快的需減慢;過慢的需加快。確保患者完成整個吞嚥過程後,才將另一口食物放進口中。

5. 進食分量與時間
某些吞嚥問題較嚴重的患者,需按醫生或言語治療師指示「少量多餐」;進食時間需靈活地配合,必需確定患者神智清醒,並盡量安排於藥力有效時段內進食。

6. 進食姿勢
盡量維持大約六十至九十度的坐姿;頭頸姿勢則需按「吞食指引」而定(詳見鐳射影碟)〔因新的《柏金遜症新錦囊》光碟沒有這部分內容,故建議刪除〕。進食後需坐立約半小時,避免平臥或劇烈運動。

7. 緊急護理
當患者吞食時發生哽塞,需馬上急救,又或送院治理,詳見下一節「哽塞的緊急處理」。

8. 吞嚥練習
鼓勵或幫助患者進行由言語治療師制定的吞嚥練習。

其他:

1. 吞服藥物
患者應按需要或個人吞嚥能力,把藥丸磨成粉末狀吞服,或請醫生處方藥水。(長效型藥丸不能磨粉,詳情請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

2. 飲品及食物味道及溫度
按不同患者的需要而定。

3. 進食環境及氣氛
應提供一個幽靜的環境,使能專心用膳。按患者的需要而安排專人餵食或監察。

4. 充足水分及管養
需定期記錄患者的體重(例如每星期一次或每月一次),以避免患者因營養不良而體重下降,甚至缺水。

5. 患者及照顧者的教育
不斷提醒患者及照顧者,配合及處理吞嚥困難所引起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