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2/2024
EP 1 - 什麼是柏金遜症?

EP 1 - 什麼是柏金遜症?
由香港柏金遜症基金製作的PODCAST廣播節目《柏友知聲》,每一集都邀請不同範疇的專家學者,以閒談形式講述柏金遜症患者關心的問題,為聽眾帶來有關柏金遜症最新的資訊!當中還有柏友及照顧者的真誠分享,讓聽眾了解他們的心路歷程。

詳情
10/01/2024
EP12 - 幻覺

EP 12 - 幻覺

幻覺,係咩嚟?其實柏友會否出現幻覺?如果真係出現左幻覺情況,家人或照顧者可以點樣處理,同埋要注意啲咩呢?今日請到香港柏金遜症會主席陳燕同腦神經科專科醫生余毓靈教授嚟同我哋分享有關柏友出現幻覺嘅問題。

詳情
03/01/2024
EP15 – 照顧者分享

EP15 – 照顧者分享
如果家人患上柏金遜症,作為柏友的照顧者壓力相當大。身為照顧者,我們如何紓緩壓力及處理自己的情緒?今集請來代表香港柏金遜症基金董事廖潔嫻kit和先生患有柏金遜症的張太分享自己個人的心路歷程,讓聽眾可以更加了解一直在背後支持柏友的照顧者!

詳情
27/12/2023
EP14 – 物理治療

EP14– 物理治療

柏金遜症症狀分為兩種,一種是運動症狀,另一種是非運動症狀,但兩者有什麼分別呢?很多柏友會做不同類型的運動去舒緩柏金遜症的症狀,例如瑜伽、打乒乓球、踩單車等。到底物理治療和運動如何改善柏金遜症的運動症狀?今集有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麥潔儀教授為我們解答物理治療如何可以改善柏金遜症症狀。

詳情
21/12/2023
EP13 – 物理治療:行路困難

EP13 – 物理治療:行路困難

柏金遜症會影響柏友四肢活動能力,令柏友出現碎步、窒步,甚至凍步的情況,為何會出現這種情況?有沒有方法可以幫助柏友改善他們的行路困難?今集我們請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麥潔儀教授解釋物理治療如何改善行路困難,亦邀請柏友鍾小曼分享柏金遜症導致的步行困難的經歷。

詳情
14/12/2023
EP11 – 柏金遜症會遺傳嗎?

EP11– 柏金遜症會遺傳嗎?

柏金遜症的成因是什麼?會否是遺傳呢?其中有文章提到基因突變會引發柏金遜症,到底基因突變是什麼?會引發柏金遜症嗎?今集邀請腦神經科專科醫生彭彥茹醫生為我們解答柏金遜症的成因,這病症到底會否遺傳呢?

詳情
05/12/2023
EP10 – 中醫:痛症治療

EP10 – 中醫:痛症治療

大部份柏金遜症患者會有痛症的情況,有時柏友出現手臂疼痛時,連舉手都困難;又或會出現腳板底痛的症狀,影響步行。遇到痛症出現時,柏友可以如何舒緩症狀?今集有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副院長李敏教授用中醫的角度去解答有關柏金遜症痛症的問題,還有柏友黃苑興Connie會分享其個人痛症。

詳情
22/11/2023
EP9 – 手術治療

EP9 – 手術治療

柏金遜症患者除了服食藥物控制病情,也可以選擇做深腦刺激手術 ( Deep Brain Stimulation ,簡稱為 DBS)去改善病情,例如舒緩柏友的柏金遜症症狀和改善活動能力。不過這個手術是否適合所有柏友?當中手術的風險和副作用又如何?今日有腦外科專科杜明德醫生為我們解答有關柏金遜症手術治療的問題。

詳情
15/11/2023
EP8 – 吞嚥困難

EP8 – 吞嚥困難

吞嚥障礙是不容忽視的問題,如柏金遜症患者發現自己有吞嚥障礙時,要注意日常的飲食習慣,尋求言語治療師的專業建議,藉此改善吞嚥障礙。今日請來言語治療師關陳立穎博士講述吞嚥障礙的治療方法,還有柏友蔡菊芬分享有關吞嚥困難的經歷。

詳情
08/11/2023
EP7 – 藥物治療

柏友知聲EP7 – 藥物治療
大部份柏金遜症患者會服食藥物來控制病情,柏友的日常飲食習慣會否影響藥物的效果?他們如何去分辨食物對藥效的影響?藥效會否越來越無效?今集請來腦神經科醫生蔡德康醫生及歐陽敏醫生解答大家有關藥物治療的問題。

詳情
01/11/2023
EP6 - 心理健康護理

EP6 – 心理健康護理

柏金遜症影響柏友的日常生活及心理健康,故此照顧心理健康非常重要。面對病症,柏友如何提昇個人的心理狀態?今日邀請到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助理教授郭欣欣博士,還有柏友黃苑興Connie分享有關柏金遜症患者的心理健康護理。

詳情
25/10/2023
EP5 – 正念瑜伽

EP5 - 正念瑜伽

大部份柏金遜症患者都會遇到『步態凍結』的情況,有什麼運動可以幫助柏友改善當中的情況?今日有請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助理教授郭欣欣博士,同我地分享正念瑜伽如何幫助柏金遜症患者提升心理同生理質素。

詳情
18/10/2023
EP4 - 營養飲食

EP4 - 營養飲食

有很多柏金遜患者容易有便秘或骨質疏鬆的問題,同時又有柏友體重過輕,導致肌肉流失;或者相反體重過重,其實柏友在飲食上又有什麽要注意呢?蛋白質食物會否影響柏金遜症藥的效果?今集我們有註冊營養師沈鈺Yuki分享柏金遜症患者有關飲食同營養,讓柏友舒緩柏金遜症症狀。

詳情
11/10/2023
EP3 - 家居改善

EP3 – 家居改善

屋企原本是最安全的地方,但當確診柏金遜症後,因著柏友身體狀況的改變,家居安全變得十分重要。加強了解風險安全及家居設備,能夠幫助柏友適應及應付日常生活,從以避免發生家居意外。今日有請職業治療師關恪怡Josephine為柏友分析什麼是家居安全,亦分享如何改裝家居設備,幫助柏友防止發生家居意外。

詳情
04/10/2023
EP 2 - 言語治療

EP 2 - 言語治療
柏金遜症患者有機會發現自己會有言語障礙的問題,如果柏友開始有口齒不清的情況,又不能肯定自己是否要接受言語治療,今日有請言語治療師關陳立穎博士講解有關言語障礙的情況及柏友俞世昌先生分享其個人治療過程,讓柏友可以更加認識柏金遜症同言語障礙的關係。

詳情
22/09/2023
EP0 - 柏友知聲預告

EP0 - 柏友知聲預告
由香港柏金遜症基金製作的PODCAST廣播節目《柏友知聲》,每一集都邀請不同範疇的專家學者,以閒談形式講述柏金遜症患者關心的問題,為聽眾帶來有關柏金遜症最新的資訊!當中還有柏友及照顧者的真誠分享,讓聽眾了解他們的心路歷程。

詳情
23/11/2022
基因突變引致柏金遜症多普遍? 香港數字出爐

LRRK2基因 (leucine-rich repeat kinase 2) 及 GBA基因 (glucocerebrosidase) 出現突變?

柏金遜症是世界上第二位最常見的腦神經衰退性疾病,60歲及以上的人當中,有1%會受到影響。柏金遜症患者當中,又約有5%屬於家族性遺傳,因單一基因出現突變而發病。雖然大部分柏金遜症患者並沒有家族病史,但是,有研究發現,柏金遜症的可遺傳性約有30-60%,意味着基因因素或是病原的可能,較我們過往意識到的為高。

詳情
23/11/2022
柏金遜症患者接種新冠疫苗安全嗎?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字,截至2022年3月2日為止,2019新冠病毒病全球累計確診數字超過4億3千萬,死亡數字接近600萬。新冠病毒病主要是呼吸系統的病毒,最常見的病徵涉及呼吸系統。風險因素包括年長、男性、高血壓、糖尿病、肥胖、慢性病患者或有免疫抑制情況者,可以引起身體不同系統的併發症。到底柏金遜患者適合接種新冠疲苗嗎?

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