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咽困难

巴金森症患者因脑部功能退化,除了令患者出现构音障碍,亦会出现吞咽困难(Dysphagia),影响心情。如处理不当,会进一步令患者出现营养不良、缺水、肺炎及因哽塞而窒息。患者及照顾者应观察患者进食表现,若发现有问题,应尽早延医及转介接受言语治疗,以协助患者改善吞咽问题。

护理守则

下列的守则,有助减低吞咽困难的影响:

1. 口腔卫生
患者在进食后,避免食物渣滓积存口腔内,勿忘漱口或清洗口腔,否则会引致细菌滋生及蛀牙,更甚者会导致肺炎。

2. 食物类别
吞咽有困难的患者,应避免进食坚硬(例如果仁)、黏滑(例如汤圆)或圆形(例如鱼蛋)等食物,以避免哽塞。

3. 饮品及食物浓度
患者可能需按医生或言语治疗师指示,进食特定浓度的饮品或流质食物。每口食物需为同一质感,不可混杂(例如不可将豆腐与肉片一起放进患者口中)。

4. 吞咽速度
过快的需减慢;过慢的需加快。确保患者完成整个吞咽过程后,才将另一口食物放进口中。

5. 进食分量与时间
某些吞咽问题较严重的患者,需按医生或言语治疗师指示「少量多餐」;进食时间需灵活地配合,必需确定患者神智清醒,并尽量安排于药力有效时段内进食。

6. 进食姿势
尽量维持大约六十至九十度的坐姿;头颈姿势则需按「吞食指引」而定(详见激光影碟)〔因新的《巴金森症新锦囊》光盘没有这部分内容,故建议删除〕。进食后需坐立约半小时,避免平卧或剧烈运动。

7. 紧急护理
当患者吞食时发生哽塞,需马上急救,又或送院治理,详见下一节「哽塞的紧急处理」。

8. 吞咽练习
鼓励或帮助患者进行由言语治疗师制定的吞咽练习。

其他:

1. 吞服药物
患者应按需要或个人吞咽能力,把药丸磨成粉末状吞服,或请医生处方药水。(长效型药丸不能磨粉,详情请向医生或药剂师查询。)

2. 饮品及食物味道及温度
按不同患者的需要而定。

3. 进食环境及气氛
应提供一个幽静的环境,使能专心用膳。按患者的需要而安排专人喂食或监察。

4. 充足水分及管养
需定期记录患者的体重(例如每星期一次或每月一次),以避免患者因营养不良而体重下降,甚至缺水。

5. 患者及照顾者的教育
不断提醒患者及照顾者,配合及处理吞咽困难所引起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