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acapone (恩他卡朋)

Entacapone

學名:
Entacapone (恩他卡朋)

商品牌子名:
Comtan

劑型及份量:
藥片 (200毫克)

用途及藥理:
恩他卡朋(Entacapone)抑制COMT(Catechol-O-methyl transferase)酵素而減少左旋多巴代謝所帶來的損失, 從而增加左旋多巴左腦中的數量,延長了左旋多巴的臨床使用效果。因此恩他卡朋可用作柏金遜症的輔助治療與左旋多巴共用。

服用方法:
 恩他卡朋(Entacapone) 200毫克配合每次左旋多巴之劑量來服用,每日最高之劑量不應超過2000毫克。
 此藥可餐前或餐後服用。
 避免突然停藥,以免病徵突然轉壞。

副作用: 
噁心、嘔吐、肚痛、便祕、腹瀉、尿液變色、口乾、運動異常。

注意事項:
 恩他卡朋(Entacapone)會使尿液變成紅棕色,此現象並無害。
 可能會加重左旋多巴所引起的姿勢性低血壓的症狀,因此應避免駕駛及操作機械。
 若出現過敏徵狀,如嚴重的紅疹、吞嚥或呼吸困難時,應立即往急症室求診。
 懷孕或哺乳婦女應先詢問醫生,才可服用此藥。

藥物相互作用:
與MAO-A抑制劑、三環類抗憂鬱藥及會被COMT代謝之藥物可能有相互作用

忘記服藥:
 患者應按醫生或藥劑師指示服藥,不應自行停藥。
 若忘記服藥而且已接近下次服藥的時間,千萬不可服用雙重的劑量,只需服用既定的藥量即可。

儲存方法:
存放於室溫且避免兒童觸摸得到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