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italopram (冇)

Escitalopram

學名:
Escitalopram

商品牌子名:
Lexapro

劑型:
藥片 (10毫克)

用途及藥理:
 Escitalopram屬於選擇性血清素(serotonin)再回收抑制劑,能保持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的平衡。
 此藥可治療嚴重抑鬱症、緊張、驚恐症及社交焦慮症。

服用方法:
每日一次,每次10毫克;每日最多20毫克。此藥可空肚或飽腹服用。

副作用:
 副作用通常在首兩星期較常出現,其後患者會逐漸適應。
 常見的副作用有:噁心、腹瀉、便秘、胃口欠佳、失眠、嗜睡、暈眩、出汗、打呵欠、疲倦。

注意事項:
 若曾對此藥有過敏反應的經驗時,應通知醫生或藥劑師。
 若出現過敏徵狀,如嚴重的紅疹、吞嚥或呼吸困難時,應立即往急症室求疹診。
 不建議和非選擇性MAO抑制劑共用,例如:phenelazine。
 不建議給予十八歲或以下兒童作治療抑鬱用。
 抑鬱症的病情有可能引致病人有自殺傾向,若發現有此意念、或病情嚴重了、或任何精神上、情緒上的變化時(例如嚴重焦慮、驚恐、暴躁、不安等),要立刻告知你的醫生。
 藥物可能會影響服藥者集中精神或注意力的能力,應盡量避免駕駛或操作機器。
 若患有肝病或腎病的人士,應告訴醫生。
 懷孕或哺乳婦女應先詢問醫生,才可服用此藥。

藥物相互作用:
 若此藥與MAO-B抑制劑(Selegiline司來吉蘭) 共用時,可能會造成〝Serotonin Syndrome〞,如高血壓、體溫上升、抽筋等症狀。如共用時,司來吉蘭的劑量不應超過每日10毫克。
 正服用抗凝血藥(如華法林) 的病人,在首次服用Escitalopram或停藥後,要留意抗凝血的效果。

忘記服藥:
 患者應按醫生或藥劑師指示服藥,不應自行停藥。
 若忘記服藥而且已接近下次服藥的時間,千萬不可服用雙重的劑量,只需服用既定的藥量即可。

儲存方法:
 存放於室溫且避免兒童觸摸得到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