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antamine (加蘭他敏)

Galantamine

學名: 
Galantamine (加蘭他敏)

商品牌子名:
Reminyl (利憶靈)
Reminyl prolonged release (利憶靈持續性藥效膠囊)

劑型及份量:
藥片 (4毫克,8毫克,12毫克) 或
持續性藥效膠囊 (8毫克,16毫克,24毫克膠囊)

用途及藥理:
用作改善因乙醯膽鹼缺乏所導致的阿爾茲海默氏痴呆症患者的認知功能。
Galantamine (加蘭他敏) 能阻止腦部內乙醯膽鹼 (Acetylcholine) 的分解,亦可刺激腦部分泌更多乙醯膽鹼。

服用方法:
利憶靈藥片每天服用兩次,建議於早餐及晚餐後以開水服用。
利憶靈持續性藥效膠囊每天早餐後服用一次,必須將整粒膠囊吞服。

副作用:
噁心、嘔吐、腹瀉、腹痛、消化不良、厭食、疲倦、暈眩、頭痛、嗜眠及體重降低。
其他比較罕見的副作用如腸胃出血及心跳過慢的現象。

注意事項:
對Galantamine (加蘭他敏) 過敏者或患有嚴重肝功能受損者均不建議使用。
而患有心跳過慢、心傳導疾病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則要小心使用。
懷孕及哺乳婦女忌用。
若有體重下降、呼吸困難、糞便呈黑褐色、尿液帶血絲的症狀,應立即通知醫護人員。

藥物相互作用:
Galantamine (加蘭他敏) 不能與其它擬膽鹼類或抗膽鹼類藥物一併使用。
若病人同時服用能降低心跳的藥物如Digoxin及Beta受體阻斷劑,則有可能與會顯著降低心跳速率,產生藥效學上的相互作用。
Galantamine因屬於擬膽鹼藥物,故極有可能在麻醉期間加強succinylcholine類肌肉鬆弛的作用。

忘記服藥:
應按醫生或藥劑師指示服藥,不應自行停藥。
若忘記服藥而且已接近下次服藥的時間,千萬不可服用雙重的劑量,只需服用既定的藥量即可。

儲存方法:
存放於室溫且避免兒童觸摸得到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