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vodopa, Carbidopa, Entacapone (左旋多巴, 卡比多巴, 思他卡朋)

Levodopa, Carbidopa, Entacapone

學名:
Levodopa (左旋多巴)
Carbidopa (卡比多巴)
Entacapone (思他卡朋)

商品牌子名:
Stalevo®

劑型及份量:
Stalevo 50/12.5/200毫克藥片 (50毫克左旋多巴 + 12.5毫克卡比多巴 + 200毫克思他卡朋)
Stalevo 100/25/200毫克藥片 (100毫克左旋多巴 + 25毫克卡比多巴 + 200毫克思他卡朋)
Stalevo 150/37.5/200毫克藥片 (150毫克左旋多巴 + 37.5毫克卡比多巴 + 200毫克思他卡朋)

用途及藥理:
左旋多巴可以進入腦內轉化成多巴胺以補充腦部的不足;與此同時為了防止左旋多巴在未進入大腦內之前就被身體多巴脫羧酵素(Dopa decarboxylase)轉化成多巴胺,因此加入了卡比多巴來阻礙多巴脫羧酵素,這樣既可增加進入腦部的左旋多巴,同時減低左旋多巴在腦部以外所引致的副作用。

恩他卡朋抑制COMT(Catechol-O-methyl transferase)酵素而減少其代謝左旋多巴所帶來的損失,從而增加左旋多巴左腦中的數量,延長了左旋多巴的臨床使用效果。

Stalevo® 包含了左旋多巴及恩他卡朋,後者能輔助前者以達致理想的療效,同時亦不需增加服用的藥片數量。

服用方法:
醫生會按病情調校劑量,病人應遵照醫生及藥劑師指引服用,此藥可於餐前或餐後服食。

副作用:
厭食、噁心及嘔吐、食慾不振、肚痛、便祕或腹瀉、失眠、緊張、體位性低血壓、暈眩、心跳加速、尿液變色、口乾、運動異常。

注意事項:
此藥可能會使汗液或尿液變成紅棕色,此現象並無害。
此藥可使人眩暈或嗜睡,因此在適應此藥的反應前,不要駕駛、操作機器或從事其他帶有危險性的工作。
若出現過敏徵狀,如嚴重的紅疹、吞嚥或呼吸困難時,應立即往急症室求。
懷孕或哺乳婦女應先詢問醫生,才可服用此藥。

藥物相互作用:
與Isoniazid共用時可能會產生相互作用。
與MAO-A抑制劑、三環類抗憂鬱藥及會被COMT代謝之藥物可能有相互作用

忘記服藥:
患者應按醫生或藥劑師指示服藥,不應自行停藥。以免病情突然惡化。
若忘記服藥而且已接近下次服藥的時間,千萬不可服用雙重的劑量,只需服用既定的藥量即可。

儲存方法:
存放於室溫且避免兒童觸摸得到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