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alopram (西酞普蘭)

Citalopram

學名:
Citalopram (西酞普蘭)

商品牌子名:
Cipram®

劑型及份量:
藥片

用途及藥理:
西酞普蘭(Citalopram)能選擇性地抑制突觸前血清素(serotonin)的再回收,使突觸縫隙的血清素數量上升,用以治療抑鬱症。

服用方法:
每日一次,每次20毫克至60毫克

副作用: 
噁心、腹瀉/便秘、口乾、厭食令體重下降、眩暈、失眠或昏睡

注意事項:
 若曾對此藥有過敏反應的經驗時,應通知醫生或藥劑師。
 正服用單胺氧化酶抑制劑(MAOI)者或曾於14天內服用單胺氧化酶抑制劑者忌用。
 請勿自行停止服藥,此藥物需連續服用數星期才能發揮最佳效果。
 由於此藥物需連續服用數星期才能發揮最佳效果,因此病人仍有自殺傾向。所以若發現有自殺意念、病情嚴重了、或任何精神上及情緒上的變化時(例如嚴重焦慮、驚恐、暴躁、不安等),要立刻告知你的醫生。
 若出現過敏徵狀,如嚴重的紅疹、吞嚥或呼吸困難時,應立即往急症室求診。
 懷孕或哺乳婦女應先詢問醫生,才可服用此藥。
 可空肚或飽腹服用。

藥物相互作用:
若此藥與單胺氧化酶抑制劑(Monoamine Oxidase Inhibitor,MAOI)同用,可能會造成血清素症候群(Serotonin Syndrome),如高血壓、體溫明顯上升、抽筋等症狀。服用者需要停用MAO抑制劑兩星期後才可開始服用西酞普蘭(Citalopram)。

忘記服藥:
患者應按醫生或藥劑師指示服藥,不應自行停藥。
若忘記服藥而且已接近下次服藥的時間,千萬不可服用雙重的劑量,只需服用既定的藥量即可。

儲存方法:
存放於室溫且避免兒童觸摸得到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