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agiline (雷莎吉蘭)

Rasagiline

學名:
Rasagiline 

商品牌子名:

Azilect®

劑型及份量

0.5毫克及1毫克藥片

用途及藥理:

是一種選擇及非逆轉性單胺氧化酶-B型抑制劑,能抑制多巴胺(Dopamine)的分解,同時能夠阻斷多巴胺被神經元再吸收,從而促進腦內多巴胺的功能。

可單一或與左旋多巴共用。

使用方法:

口服每天服用一次,每次服用0.5毫克至1毫克。

飯前或飯後皆可。

副作用:

噁心、口乾、便秘、肌肉疼痛、體位性低血壓、運動失調、暈眩、頭痛、體重下降、睡眠問題、昏亂、幻覺。


注意事項:

-      避免飲酒或進食含有酪胺(tyramine)的食物如芝士、大豆、肉乾、醃製肉類,以免導致血壓上升。

-      有腎或肝功能不全的人士要小心使用

-      對此藥過敏者禁止使用,若出現過敏徵狀,如嚴重的紅疹、吞嚥或呼吸困難時,應立即往急症室求。

-      此藥物可能令人產生睡意,應儘量避免處理需要高度集中精神的工作,例如駕駛或操作機器

-      在懷孕婦女身上的安全性尚未建立,懷孕或哺乳婦女應先詢問醫生,才可服用此藥。

-      服用時不可哺乳

藥物相互作用:

與細包色素P450 1A2 抑制劑如抗生素Ciprofloxacin同服,會大大增加Rasagiline在體內的含量。

與抗抑鬱藥如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或單胺氧化酶型抑制劑等同服,有機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而出現體溫過高、血壓上升,甚至昏迷的情況。服用Rasagiline前,必須停服抗抑鬱藥2至5星期不等。

忘記服藥:

-      患者應按醫生或藥劑師指示服藥,不應自行停藥或增加劑量,以免病情突然轉壞

-      若忘記服藥而且已接近下次服藥的時間,千萬不可服用雙重的劑量,只需服用既定的藥量即可

儲存方法:

應存放於攝氏25℃以下室温,及避免兒童接觸得到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