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nxit

Deanxit

學名:
Deanxit

商品牌子名:
Deanxit® (得安緒)

劑型及份量:
藥片(主要成份: 氟哌噻吨Flupentixol 0.5毫克 及 美利曲辛Melitracen 10毫克)

用途及藥理:
輕度至中度焦慮症及抑鬱症。
主要成份有兩種,一種是抗抑鬱藥美利曲辛(Melitracen),另一種是抗精神分裂病藥氟哌噻吨(Flupentixol);可減少憂慮、提升情緒、舒緩平滑肌
美利曲辛(Melitracen)是一種三環抗抑鬱類藥物,能抑制大腦神經末端突觸前膜對去甲腎上腺素及血清素的再攝取,以增加突觸間隙中的血清素濃度。
氟哌噻吨(Flupentixol)是一種典型精神病藥物,能抑制中樞神經內多巴胺受體所產生的作用,以幫助抒緩精神分裂症的症狀。

服用方法:
可空腹或飽肚服用。
每日一至兩次,每次一至兩粒。

副作用:
失眠、視線模糊、排尿困難、口乾、短暫性不安及失眠、心跳加快、體位性低血壓。

注意事項:
 若曾對此藥有過敏反應的經驗時,應通知醫生或藥劑師。
 若出現過敏徵狀,如嚴重的紅疹、吞嚥或呼吸困難時,應立即往急症室求診。
 藥物可能會影響服藥者集中精神或注意力的能力,應儘量避免駕駛或操作機器。
 若患有肝病或腎病的人士,應告訴醫生。
 懷孕或哺乳婦女應先詢問醫生,才可服用此藥。
 患有閉角性青光眼、心肌梗塞及心律傳導障礙的病人應小心使用。
 由於Deanxit® 內含抗精神分裂病藥氟哌噻吨(Flupentixol),有機會影響柏金遜症病情。柏金遜症病人應與醫生討論選擇其他抗抑鬱藥。

藥物相互作用:
 可加強酒精、巴比妥類、與其他中樞神經抑制劑的作用。
 不能與MAO抑制劑同時服用,其間最少停服MAO抑制劑兩星期,之後才可服用Deanxit (得安緒),以免可能引起高血壓危機。

忘記服藥:
 患者應按醫生或藥劑師指示服藥,不應自行停藥。
 若忘記服藥而且已接近下次服藥的時間,千萬不可服用雙重的劑量,只需服用既定的藥量即可。

儲存方法:
 存放於室溫且避免兒童觸摸得到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