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電話除了有利日常生活,也許有利醫學研究。美國羅徹斯特大學及非牟利科技公司Sage Bionetworks,共同開發專為柏金遜症研究而設的iPhone應用程式mPower,透過參加者隨時隨地回應內置的測試,頻密地採集數據。研究人員期望,mPower能持續及詳細量度患者每天病情的變化,以補目前對此症認識的不足。

該應用程式於2015年3月推出,目前只以美國患者及一般人(對照組)為對象。研究人員今年3月於科學期刊《Scientific Data》及《npj Parkinson's Disease》發布mPower推出後六個月的下載及使用情況,發現它比傳統臨床研究最少有兩處優勝的地方。

其一是能在短時間內招募大量參加者,在mPower推出後六小時內,已有7,500人報名(包括柏金遜症患者及一般人),數周內合計15,000人,較傳統方法例如在醫院張貼招募通告快。

其二是參加者可隨時隨地多次進入應用程式,接受四項簡易測試,提供病情變化的資訊,不像傳統觀察性研究那樣,要相隔一段時間才能在見醫生時提供數據。該四項測試分別為記憶測試(在手機屏幕上點出曾出現的圖案順序)、靈敏度及速度測試(兩指在20秒內輪流且盡快地輕彈手機屏幕)、發音測試(持續對着手機麥克風發出「呀」音10秒),以及步行測試(手持手機,根據應用程式指示步行,以測試步態及平衡)。這些測試,均利用了智能電話內置的功能去記錄測試結果。若參加者是柏金遜症患者,應用程式要求他們一天三次接受測試,時間分別是臨服藥前、服藥後且認為在最佳狀態下,以及其他任何時間。至於一般參加者,可在任何時間接受測試。

研究人員目前只作了初步的分析,不過,他們希望藉開放研究數據,讓更多人有機會參與分析。若參加者不同意向外界分享測試數據,研究人員則不會公開。

mPower同時要求參加者開始時先回答廿多條關乎他們背景及特性的問卷,另又需要每個月在該應用程式內填寫兩組跟柏金遜症相關的評估問卷。然而,達特茅斯學院的學者Lisa Schwartz指出,這類依靠參加者自行填寫的研究,由於欠缺審查,數據準確度往往成疑。另方面,如果研究人員要求參加者過於頻密填寫問卷(例如每天填寫)的話,參加者可能敷衍了事,搜集得來數據的品質亦成疑。

除了柏金遜症的mPower,尚有針對其他疾病(例如哮喘及糖尿病)的醫學研究應用程式。

資料來源:Scientific Datanpj Parkinson's DiseasePharmaceutical Journal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