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項大型研究指出,腦部若曾受重擊而失去意識逾一小時,就算只是一次,或會增加日後患上柏金遜症的風險。

研究人員綜合三個大型研究的參加者合共7,130人的資料,當中包括接近1,600人死後的腦組織檢驗結果,欲找出他們早年頭部受撞擊與日後患上柏金遜症、認知障礙症(又稱阿茨海默氏症,Alzheimer’s disease)或其他腦部退化疾病的關係。此數據分析之時,參加者平均年齡為80歲。

他們發現,865名參加者表示腦部曾受重擊,當中142人曾因而失去意識逾一小時。跟進期間,共有117人確診患上柏金遜症。其中一個研究裡,有83名柏金遜症患者確診,研究人員從而計算出那些早年腦部曾受重擊並失去意識逾一小時的人,日後患上柏金遜症的風險是其他人的三倍半。另一些早年腦部曾受重擊的人,死後腦組織檢驗結果發現累積了一種名為「路易體」的病變,它與「柏金遜綜合症」(parkinsonism)這個疾病大類中的路易體認知障礙(Lewy body dementia)有關。

此外,死後腦組織檢驗又發現,微梗塞(microinfarcts,意即腦部小血管梗塞)也較多見於早年腦受重擊並失去意識逾一小時的參加者。

然而,是次研究找不到早年腦部曾受重擊與認知障礙症、輕度認知障礙(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或其他腦部退化疾病有關。

美國Westchester醫學中心暨保健網絡醫生Mill Etienne接受Medpage Today訪問時表示,以往類似的研究多以軍人或競技性運動員為對象,這次則是平民百姓,並且是目前為止規模最大的。

美國柏金遜症基金報道此研究時指出,雖然大部分腦部受重擊的人會恢復正常功能,但此研究顯示問題或會在數十年後才呈現,由此突顯預防腦創傷的重要性。醫學界應繼續發掘腦創傷與柏金遜症之間的關係,或有助找到方法以減低患上柏金遜症的風險。

英國柏金遜症學會引述其資深研究傳訊主任Beckie Port稱,此研究證實過往的結果,即嚴重頭部創傷後沒有意識及需住院的人,日後患上柏金遜症的風險會上升。不過,整體而言,因嚴重腦創傷而患上此症的風險仍低。

此研究並非沒有局限,例如參加者的種族分布,似乎與美國的典型分布不一致。它於今年七月中旬發布於《美國醫學會腦神經學期刊》(JAMA Neurology)。

資料來源:研究論文摘要美國柏金遜症基金Parkinson’s News TodayMedpage Today英國柏金遜症學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