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项大型研究指出,脑部若曾受重击而失去意识逾一小时,就算只是一次,或会增加日后患上巴金森症的风险。

研究人员综合三个大型研究的参加者合共7,130人的资料,当中包括接近1,600人死后的脑组织检验结果,欲找出他们早年头部受撞击与日后患上巴金森症、认知障碍症(又称阿茨海默氏症,Alzheimer’s disease)或其他脑部退化疾病的关系。此数据分析之时,参加者平均年龄为80岁。

他们发现,865名参加者表示脑部曾受重击,当中142人曾因而失去意识逾一小时。跟进期间,共有117人确诊患上巴金森症。其中一个研究里,有83名巴金森症患者确诊,研究人员从而计算出那些早年脑部曾受重击并失去意识逾一小时的人,日后患上巴金森症的风险是其他人的三倍半。另一些早年脑部曾受重击的人,死后脑组织检验结果发现累积了一种名为「路易体」的病变,它与「柏金逊综合症」(parkinsonism)这个疾病大类中的路易体认知障碍(Lewy body dementia)有关。

此外,死后脑组织检验又发现,微梗塞(microinfarcts,意即脑部小血管梗塞)也较多见于早年脑受重击并失去意识逾一小时的参加者。

然而,是次研究找不到早年脑部曾受重击与认知障碍症、轻度认知障碍(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或其他脑部退化疾病有关。

美国Westchester医学中心暨保健网络医生Mill Etienne接受Medpage Today访问时表示,以往类似的研究多以军人或竞技性运动员为对象,这次则是平民百姓,并且是目前为止规模最大的。

美国巴金森症基金报道此研究时指出,虽然大部分脑部受重击的人会恢复正常功能,但此研究显示问题或会在数十年后才呈现,由此突显预防脑创伤的重要性。医学界应继续发掘脑创伤与巴金森症之间的关系,或有助找到方法以减低患上巴金森症的风险。

英国巴金森症学会引述其资深研究传讯主任Beckie Port称,此研究证实过往的结果,即严重头部创伤后没有意识及需住院的人,日后患上巴金森症的风险会上升。不过,整体而言,因严重脑创伤而患上此症的风险仍低。

此研究并非没有局限,例如参加者的种族分布,似乎与美国的典型分布不一致。它于今年七月中旬发布于《美国医学会脑神经学期刊》(JAMA Neurology)。

数据源:研究论文摘要美国巴金森症基金Parkinson’s News TodayMedpage Today英国巴金森症学会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