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蘇格蘭的Joy Milne於丈夫Les確診柏金遜症前6年(有說10年),經常嗅出他身上散發一股像麝香的重油脂味道。她還以為丈夫沒有好好洗澡或刷牙,因而經常提醒他,令他感到煩厭之極。到了丈夫確診後,有一天,二人參加英國柏金遜症學會(Parkinson's UK / Parkinson's Disease Society of the United Kingdom)的病人互助小組時,Milne太太竟然在組內也嗅出相同的味道,她才知道那是柏友獨有的氣味,散發自他們的頸部、前額及頭皮。

如今,Milne先生已去世3年,Milne太太答應過丈夫,會協助科研人員利用她的特殊嗅覺,造福世人。

兩夫婦其實早想把「柏金遜症氣味」這件事告訴科研人員。Milne先生是麻醉科顧問醫生,Milne太太是護士,當Milne先生在生之時,會跟太太物色合適的醫學會議,然後一起參加。他們在某場會議上,看中了愛丁堡大學研究員Tilo Kunath,並在一次他演講後站起來發問:為什麼不以柏金遜症患者發出的氣味來及早診斷?經此一問,兩夫婦便與Kunath結緣。

Kunath從事柏金遜症研究。為了測試Milne太太「聞出柏金遜」的能力,Kunath搜集了12件T恤,當中6件由柏金遜症患者穿過,其他的則由非患者穿着,邀請Milne太太來嗅一嗅,看看她能否區別出來,結果她真的把6件患者穿過的T恤聞出來。

不過,奇怪的是,她同時在非患者穿過的1件T恤中,嗅出那股獨特的味道。數個月後,謎底揭曉:研究人員告訴Milne太太,穿過這件T恤的那名非患者,事後確診了柏金遜症。由此看來,科學界有望藉氣味分析,發展新的柏金遜症診斷方法。

在曼徹斯特大學專長化學分析的專家兼質譜學教授Perdita Barran協助下,初步已找到10種柏友獨有的氣味分子。傳奇的是,Barran本人則因嗅覺受損,而未曾親自嗅過那股味道。

Milne太太去年12月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嗅出柏金遜症味道這事傳開後,她接到世界各地寄來的郵件,其中一人也是護士,他亦聞出柏金遜症患者身上的獨特味道,還告訴醫生知道,但沒有人理會。Milne太太又稱,原來早於1927年已有一位名叫David Creston的心臟科醫生,同樣聞出柏金遜症的味道,並寫成論文,亦同樣不被人重視。

目前醫學界並沒有特定的化驗或檢查方法確認患病,只能憑醫生問症及臨床觀察來判斷。若這些獨有的氣味分子跟柏金遜症之間的關係,在日後的研究裏得到確認,有望研發柏金遜症的診斷方法,完成Milne先生的遺願。

資料來源:英國廣播公司加拿大廣播公司英國柏金遜症學會《國家地理網站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