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金遜症患者有可能發展出認知障礙,惟目前並沒有簡易的方法預測出來。有學者結合8項臨床特徵及醫學評估量表的結果,發展出專門篩查柏友有否患上認知障礙的新量表。經過初步測試,它具一定程度的準確度,且可在診症室使用,簡單快捷。但研究人員需要進一步改良,才能在臨床上正式應用。

這個名為「蒙特利爾柏金遜認知障礙風險量表」(Montreal Parkinson Risk of Dementia Scale,簡稱MoPaRDS),是研究人員搜尋大量醫學文獻後而制訂。它基於以下8項臨床特徵:
●70歲或以上
●男性
●跌倒或步態凍結(經「運動障礙學會統一柏金遜症評定量表」即MDS-UPDRS確認)
●左右兩邊身體均受此症影響(基於運動障礙學會臨床診斷條件而定)
●病歷曾提示或曾記錄「眼快動期睡眠行為障礙」(rapid eye movement sleep behaviour disorder)
●體位性低血壓
●輕度認知障礙(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符合運動障礙學會柏金遜——輕度認知障礙工作小組指引,又或「蒙特利爾認知評估」即MoCA的結果)
●幻視(「看到」不存在的東西)

為評定新量表的預測能力,研究人員把來自加拿大及日本等共607名柏金遜症患者納入研究,他們均最少接受跟進1年,平均跟進4.4年,平均年齡63歲,當中62%為男性。他們之中,有部分雖已確診,但尚未服藥。在研究進行期間,共有70人(11.5%)發展為認知障礙。

上述8項之中,若出現最少4項,篩查結果即界定為陽性。研究人員發現,陽性的柏友出現認知障礙的風險是陰性的14倍。若出現6至8項,每年有14.9%的風險發展為認知障礙;若出現4至5項,此項年風險為5.8%;若出現0至3項,則為0.6%。

研究人員並得出MoPaRDS的靈敏度(sensitivity)與特異度(specificity)的數據。

靈敏度反映某項檢查在一群患者中,辨識出這些患者的能力。百分率愈高,辨識出患者的能力愈高,漏網之魚愈少。理想的靈敏度為100%,而MoPaRDS的靈敏度為77.1%。

特異度反映某項檢查在一群「非患者」中,辨識出這些「非患者」的能力。百分率愈高,辨識出「非患者」的能力愈高,誤診風險愈低。理想的特異度為100%,而MoPaRDS的特異度為87.2%。

上述結果於今年(2018年)6月刊於《美國醫學會腦神經學期刊》(JAMA Neurology)。

此量表使用簡單,醫生可以輕易在診症室完成,毋須使用電腦統計軟件輔助,並即時知悉結果。美國科羅拉多大學醫學院丹佛分校學者Samantha Holden指出,使用此量表,病人毋須接受入侵性或長時間的檢查,已可以讓醫生了解他們將來發展出認知障礙的風險。

Mayo醫療中心腦神經科顧問醫生Rodolfo Savica稱,此研究有600多人參與,樣本大是其優點,但平均跟進期只得4.4年,對評估柏友長遠的認知障礙風險而言,略嫌較短。他認為,需要納入更多參加者及更長跟進期,以確認成效。

根據美國柏金遜症基金會的資料,柏金遜症患者是否發展出認知障礙,取決於患病時長及階段。一般而言,大約三成柏友不會發展出認知障礙。

資料來源:Medpage Today美國柏金遜症基金會英國牛津大學實證醫學中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