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森症患者有可能发展出认知障碍,惟目前并没有简易的方法预测出来。有学者结合8项临床特征及医学评估量表的结果,发展出专门筛查柏友有否患上认知障碍的新量表。经过初步测试,它具一定程度的准确度,且可在诊症室使用,简单快捷。但研究人员需要进一步改良,才能在临床上正式应用。

这个名为「蒙特利尔柏金逊认知障碍风险量表」(Montreal Parkinson Risk of Dementia Scale,简称MoPaRDS),是研究人员搜寻大量医学文献后而制订。它基于以下8项临床特征:
●70岁或以上
●男性
●跌倒或步态冻结(经「运动障碍学会统一巴金森症评定量表」即MDS-UPDRS确认)
●左右两边身体均受此症影响(基于运动障碍学会临床诊断条件而定)
●病历曾提示或曾记录「眼快动期睡眠行为障碍」(rapid eye movement sleep behaviour disorder)
●体位性低血压
●轻度认知障碍(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符合运动障碍学会柏金逊——轻度认知障碍工作小组指引,又或「蒙特利尔认知评估」即MoCA的结果)
●幻视(「看到」不存在的东西)

为评定新量表的预测能力,研究人员把来自加拿大及日本等共607名巴金森症患者纳入研究,他们均最少接受跟进1年,平均跟进4.4年,平均年龄63岁,当中62%为男性。他们之中,有部分虽已确诊,但尚未服药。在研究进行期间,共有70人(11.5%)发展为认知障碍。

上述8项之中,若出现最少4项,筛查结果即界定为阳性。研究人员发现,阳性的柏友出现认知障碍的风险是阴性的14倍。若出现6至8项,每年有14.9%的风险发展为认知障碍;若出现4至5项,此项年风险为5.8%;若出现0至3项,则为0.6%。

研究人员并得出MoPaRDS的灵敏度(sensitivity)与特异度(specificity)的数据。

灵敏度反映某项检查在一群患者中,辨识出这些患者的能力。百分率愈高,辨识出患者的能力愈高,漏网之鱼愈少。理想的灵敏度为100%,而MoPaRDS的灵敏度为77.1%。

特异度反映某项检查在一群「非患者」中,辨识出这些「非患者」的能力。百分率愈高,辨识出「非患者」的能力愈高,误诊风险愈低。理想的特异度为100%,而MoPaRDS的特异度为87.2%。

上述结果于今年(2018年)6月刊于《美国医学会脑神经学期刊》(JAMA Neurology)。

此量表使用简单,医生可以轻易在诊症室完成,毋须使用计算机统计软件辅助,并实时知悉结果。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医学院丹佛分校学者Samantha Holden指出,使用此量表,病人毋须接受入侵性或长时间的检查,已可以让医生了解他们将来发展出认知障碍的风险。

Mayo医疗中心脑神经科顾问医生Rodolfo Savica称,此研究有600多人参与,样本大是其优点,但平均跟进期只得4.4年,对评估柏友长远的认知障碍风险而言,略嫌较短。他认为,需要纳入更多参加者及更长跟进期,以确认成效。

根据美国巴金森症基金会的资料,巴金森症患者是否发展出认知障碍,取决于患病时长及阶段。一般而言,大约三成柏友不会发展出认知障碍。

数据源:Medpage Today美国巴金森症基金会英国牛津大学实证医学中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