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018年)稍早時,有報道指進食魚類能預防柏金遜症。不過,翻查來源可靠的新聞解讀網站,便發現這只是研究人員在實驗室內得出的研究結果,在人身上能否呈現相同效果,還有問題要解答。

是項研究由瑞典Chalmers科技大學的研究人員進行,他們指魚類所含的一種蛋白質「乙型小清蛋白」(或譯作「乙型小白蛋白」,beta-parvalbumin),能與受柏金遜症影響的細胞內的一種不正常蛋白——即聚集性「甲型突觸核蛋白」(alpha-synuclein)——結合,使後者不會變成具毒性的物質。

這項研究其實在試管內進行,而非人體。試管實驗的環璄畢竟跟人體的十分不同,不能直接以試管實驗結果來「無限引伸」直指進食魚類能預防柏金遜症。

英國柏金遜症協會的網誌指出,雖然有科學家認為「乙型小清蛋白」能進入血液,但仍未知道它可否穿越保護腦部的「血腦屏障」(blood brain barrier)而直達腦部起保護作用。此外,「乙型小清蛋白」也是一種致敏物,一些對魚類過敏的人,可能會對它起過敏反應。不過,一般而言,魚類仍然是健康飲食的一部分。

順帶一提,醫學界近年對「甲型突觸核蛋白」十分感興趣,柏金遜症患者腦神經細胞內出現的「路易體」(Lewy bodies)病變,即由「甲型突觸核蛋白」聚集而成。雖然醫學界對「甲型突觸核蛋白」所知不多,但一般相信,摺疊異常的「甲型突觸核蛋白」能聚集起來,變得具毒性,並可擴散至其他腦神經細胞,影響患者。

資料來源:英國柏金遜症學會網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