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結步(freezing of gait)是其中一項影響柏金遜症患者的徵狀。隨着病情發展,一半患者會出現此病徵。出現凍結步的時候,患者不能開步或繼續步行,雙足猶如黐在地上,雙腿也震顫。由於現有的應對方法並不理想,科研人員正研究其他方法,包括改良深腦刺激療法(深腦刺激手術)的電刺激部位,以至發明戴在足上的刺激器,希望可以解決凍結步的問題。

一般來說,患者會因應日常作息及工作的需要,調校服藥時間去應對凍結步。此外,深腦刺激手術也能幫助患者處理凍結步,但非每名接受手術的都受惠。

據歐盟科學研究及創新項目網上雜誌Horizon報道,愛爾蘭都柏林大學的科研人員,希望改良深腦刺激療法,以讓更多接受手術的柏金遜症患者可克服凍結步。目前的深腦刺激療法,需要把兩個電極置於腦部深處(大約七至八厘米深)名為「丘腦下」的部位,藉由植入體內的主機所發出的電脈衝,透過電線傳到電極,持續地刺激「丘腦下」,以減少患者僵硬、震顫及遲緩三大病徵。都柏林大學的研究方向之一,則是利用較短的電極,以減少手術帶來的創傷性;而之二就是希望在維持現有療效的情況下,減少電脈衝發出的頻率,令患者較為舒適。

不過,醫學界到現在仍然不清楚為什麼深腦刺激療法能令柏金遜症患者克服包括凍結步在內等病徵,也不明瞭凍結步出現的原因,只知凍結步與某些腦區及某些腦內網絡失去連結有關。若要深腦刺激療法帶來更大的效益,令患者克服凍結步,科研人員需另找「丘腦下」以外的電刺激目標。他們創製電腦模擬器,藉此找出深腦刺激療法如何影響腦部,以協助找尋新的電刺激目標。

同一篇報道亦提及瑞士一所醫療科技公司研發一對輕便裝置——名為Gondola的刺激器,它同樣針對凍結步的問題。柏金遜症患者戴上後,刺激器會刺激患者左右兩足上的大腳趾頂端及之下的跖關節兩分鐘。現階段,該對刺激器仍在試驗中。初步結果顯示,在大部分受試者身上立見效果,而且療效可延續三至四天。在「功能性磁力共振掃描」下,可見接受刺激器的患者,小腦、基底核及額葉運動皮層之間的連繫有所加強,而這三個正是與活動有關的重要部位。一位曾試用的柏金遜症患者表示,刺激器可以令他在無須增加藥物劑量的情況下,回到正常的步行狀態。

該公司正改進刺激器,使之可與相應的手機應用程式連接,除了具記錄使用者狀況及提醒他們使用的功能外,也可以遙距調整刺激器的設定,這項調整需每年進行一至兩次。

上述研究均得到歐盟的資助。

資料來源:歐盟網上雜誌Horizon

編譯:特約醫療記者姜素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