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到柏金遜症,不少人知道它的三大徵狀:震顫、遲緩、僵硬,它們都被歸類為「活動徵狀」(又稱運動徵狀,motor symptoms),其他徵狀則較少提及。英國柏金遜症學會(Parkinson’s UK)今年四月的網誌,列舉六項少有談及的柏金遜症徵狀,它們是:失去嗅覺、冷漠、視力改變、睡眠問題、幻覺、不自主動作。該文亦談到現時有哪些研究針對上述徵狀。

一、失去嗅覺

失去嗅覺是早期柏金遜症病徵之一,在部分患者當中,它甚至較活動徵狀早出現。跟同齡人士比較,柏友出現嗅覺問題的佔約七成半之多。科學界認為,原因可能是名為「甲型突觸核蛋白」(alpha-synuclein)的不正常摺疊蛋白在腦裏主管嗅覺的「嗅球」裏,逐漸堆積而造成。

由於失去嗅覺這個徵狀比活動徵狀早數年出現,研究人員希望藉此能早些區別出早期柏金遜症患者。他們正研究使用一種特殊的工具——刮擦特定位置後產生香味的測試卡,看看能否有助區分柏金遜症患者與其他嗅覺受損病人。

二、冷漠

目前這方面的研究比較少,暫時知道受影響的患者可達七成,它與腦中的獎賞路徑(reward pathways)中多巴胺水平低有關。患者的表現,在於對什麼事(包括日常作息的活動)都提不起興趣,情感表達減弱。

研究人員認為,一種名為「去甲腎上腺素」(noradrenaline)的荷爾蒙,與動機的感受與否有關。劍橋大學的學者正試驗一種可提升「去甲腎上腺素」水平且本身用在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的藥物,看看它可否提升柏金遜症患者對日常作息活動的興趣。

三、視力改變

視網膜上有生產多巴胺的神經細胞,這些細胞有助眼睛適應光線的轉變。柏金遜症患者若失去這些細胞,便難以區別顏色的深淺,亦難以區分對象與背景。還有,控制眼球的七組肌肉也會受病情影響,導致視物模糊不清。又因為眨眼有問題,繼而出現視物重影或乾眼。

由於視網膜上生產多巴胺的細胞失去,視網膜因而變薄,此現象似乎在病發早期出現,它正好給研究人員機會去理解這病的早期情況。由於視網膜影像容易取得,科學家的藥物試驗可以很快知道在它之上的多巴胺生成神經細胞可否保留。

四、睡眠問題

這是患者普遍遇上的問題,它包括失眠或日間過度渴睡等,而柏金遜症其他徵狀如震顫、僵硬或痛症等,也會有更多睡眠問題,使患者日間渴睡。此外,研究人員相信,中腦及下腦幹損失的神經細胞,影響患者一天的睡眠及清醒的周期。

愈來愈多證據指向「快速眼動睡眠行為障礙」與柏金遜症患病風險上升有關。出現此睡眠行為障礙的人,身體會隨夢境(通常是噩夢)手舞足蹈,大叫大嚷。醫學界希望深入地瞭解此睡眠行為障礙,有助預測與及早診斷柏金遜症。

五、幻覺

這裏指幻視,即患者看到現實世界中並不存在的東西,它影響着患病20年或以上的柏金遜症患者,主要是藥物的副作用造成,腦中的多巴胺水平若太高,有機會出現。問題是一般治療幻視的藥,因為降低腦中多巴胺水平,會令活動徵狀變得嚴重,故不適合柏金遜症患者。

目前美國有一款新藥,能針對柏金遜症患者的幻視問題,同時不會令活動徵狀惡化(按:此藥目前並未在本港註冊)。

六、不自主動作

身體的活動由腦部控制,涉及不同化學物之間的微妙平衡。當多巴胺水平減少,這個平衡便被打破。雖然醫生可以處方左旋多巴去恢復這個化學物的平衡,問題是患者服藥後,腦中多巴胺水平急升,令患者出現不自主動作,即不能控制且忽動忽停的動作。服用左旋多巴五年的患者,大約一半會出現不自主動作;服用十年者,可多達八成。

醫學界已知,腦內分泌另一種化學物「血清素」的細胞,跟左旋多巴有相互作用,這種細胞會把左旋多巴轉化為多巴胺,當它分泌「血清素」時,也同時把多巴胺分泌出來,導致多巴胺信號傳遞失控。若有藥物能「瞞騙」這些分泌「血清素」的細胞,指它們已分泌太多這種化學物而要減量的話,則有望同時減少「血清素」及多巴胺的分泌。目前正有新藥進行小規模的臨床試驗。

資料來源:英國柏金遜症學會網誌、美國米高霍士基金網站

編譯:特約醫療記者姜素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