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或許增加柏金遜症患病風險

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孤獨或許會增加患上柏金遜症的風險。研究人員表示,並不表示孤獨會「導致」柏金遜症,而是尚有其他與孤獨相關的、且並未發掘出來的因素,增加柏金遜症的患病風險。

有腦神經科專科醫生指出,柏金遜症本身或會妨礙患者的社交生活,令他們沒有動機與人交談或外出,在新冠疫情期間,上述情況更甚。疫情過後,情況慢慢好轉,但過程需要時間。

這項由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等學者進行的研究,納入了超過49萬名英國參加者,研究人員詢問他們:「你經常感到孤獨嗎?」約18.5%回答感到孤獨。

與回答不感到孤獨的參加者相比,說自己感到孤獨的參加者:

*略為年輕;

*較可能是女性;

*較可能沒擁有大學學位;

*社會上較孤立;

*有比較多的健康風險行為,例如吸煙和較少運動;

*身體較差,例如更有可能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肌梗塞和中風;

*精神健康也較差,例如較大可能患有抑鬱症,或因焦慮症或抑鬱症看過精神科專科醫生。

經過15年跟進,49萬名參加者當中,共有2,822人出現柏金遜症,其中回答「感到孤獨的」,有0.6%出現柏金遜症,回答「不感到孤獨的」,有0.57%出現柏金遜症,而前者略高。

英國的關注柏金遜症組織Parkinson’s UK報道此研究時指出,過往的研究曾表明,孤獨是阿茲海默症和其他認知障礙症的風險因素,而這項研究一再表明,孤獨可能與神經退化性疾病的風險增加有關。神經退化性疾病,是指導致大腦問題並隨着時間而惡化的身體狀況。

該機構的研究總監David Dexter評論此研究時表示,需要額外的研究去進一步探討孤獨與柏金遜症的可能聯繫,和去了解兩者之間有聯繫的原因。

他並稱,其中一種可能的解釋是,對某些人而言,孤獨或是柏金遜症的早期徵兆,箇中原因,在於與孤獨有關的大腦區域,早在個別人士患上柏金遜症之前已受影響,這種狀況也許早於控制病人身體活動的腦區受損之前。

另方面,美國紐約大學腦神經學系教授Andrew Feigin接受Medical News Today訪問時說,孤獨的感覺在柏金遜症患者身上很常見,可能是由於這種疾病在身心俱造成限制所致。

他又表示,孤獨會導致抑鬱症,由是引起缺乏動力、減少活動、社交退縮,並可能令患者減少運動,所有這些行為都可能對柏金遜症患者產生負面影響。

美國加州太平洋腦神經科學研究所轄下的太平洋運動障礙中心總監,兼腦神經科專科醫生Melita Petrossian對Medical News Today記者表示,柏金遜症患者比較缺乏動機與人傾談或外出,新冠疫情期間尤甚,患者更加不能外出數月之久,疫情過後,情況慢慢好轉。

她認為,柏金遜症患者身邊有一些親密的人,無論是家人還是朋友,都是一件好事。此外,他們應該再擴闊社交圈子,親密的家人和密友之外,再有五六個朋友,再來是一個由其他相識的人組成的社交網絡,這樣有助患者不感到孤獨。

上述研究於今年(2023年)10月2日刊於《美國醫學會腦神經學》(JAMA Neurology)期刊上。

編譯:特約醫療記者姜素婷

資料來源:

Parkinson’s UK

https://www.parkinsons.org.uk/news/loneliness-linked-increased-risk-developing-parkinsons

 

Medical News Today

https://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how-loneliness-may-be-associated-with-parkinson-disease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