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一名柏金遜症患者,大約兩年前接受脊髓電極刺激器植入之後,恢復步行能力,是同類實驗的首例。研究人員計劃在6名柏金遜症患者身上植入相同的裝置,以進一步測試這項實驗性項目的療效。

 

這名患者是63歲法國男子Marc Gauthier,他患上柏金遜症大約30年,曾接受「深腦刺激療法」(Deep brain stimulation),即把電極植入預定的腦組織內,再透過電線,連接到植入皮膚之下的刺激器。刺激器發出電流到腦部,以改善患者的活動能力。可是「深腦刺激療法」對他漸漸失效,他不僅不能出門,在家亦經常跌倒。

 

大約兩年前,Gauthier接受脊髓植入電極刺激器的實驗。目前他每星期日到湖邊散步,可步行6公里,並能上下樓梯,進出升降機。該裝置的開關可以由他自行控制,他早上開啟,晚上關掉。

 

這項由瑞士及法國研究人員共同進行的研究,之前一直用在脊髓損傷的人身上,Gauthier是首個接受此實驗項目的柏金遜症患者。研究人員把電極刺激器植入患者腰部皮膚之下的脊髓之上,當Gauthier腦部發出步行的指令,該裝置能偵測這些指令,然後發出電流信息,刺激相應的脊髓神經,進而「告訴」腿部肌肉活動起來,令步履暢順。

 

上述實驗在Gauthier身上進行前,已在3隻猴子身上試驗過。

 

Gauthier接受裝置植入手術後,研究人員用了1個月時間來調校,並且用了相當長時間來確保該裝置能適當地運作。

 

研究人員指出,並不清楚是否所有柏金遜症患者都能受惠於這項裝置,而此項研究正處於非常早期的階段,需要更多測試,才能正式用在患者身上。

 

相關的研究結果刊於去年(2023年)11月的學術期刊Nature Medicine上。

 

編譯:特約醫療記者姜素婷

 

資料來源:

BBC

https://www.bbc.com/news/health-67295526

 

Medical News Today

https://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experimental-spinal-implant-helps-man-with-parkinsons-disease-to-be-mobile-again

 

MIT Technology Review

https://www.technologyreview.com/2023/11/06/1082993/parkinsons-spinal-implant/amp/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