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頭部重複受撞擊、殺蟲劑除草劑,可減少患上柏金遜症的風險

 

一項以美國深南州份(Deep South)人士為對象的研究發現,每3宗男性柏金遜症個案,以及每4宗女性個案中,俱分別有1宗可歸因於後天能改變的風險因素。意味着改變這些風險因素的話,例如避免頭部於體育運動中重複性碰撞,以及避免接觸殺蟲劑及除草劑,有機會預防某部分柏金遜症個案出現。

 

研究人員又發現,身體碰撞較多的體育運動中,受到重複性頭部撞擊而通常無須就醫的情況,會增加日後患上柏金遜症的風險一倍。

 

阿拉巴馬州大學伯明翰分校位處美國南方,該校的腦神經學系教授Haydeh Payami領導的研究,發現上述的情況,為新的一項潛在柏金遜症患病風險因素,不過仍需要有進一步研究來確認。

 

此次研究共招募了808名柏金遜症患者,以及415名沒有任何腦神經疾病的健康人士參與,他們大部分來自南方州份。上述發現為此次研究兩項重要發現的另一項。

 

綜合該校2023年12月專訪Payami的報道,以及該篇於同月刊登在《自然》轄下的《柏金遜症》醫學期刊(npj Parkinson’s Disease)的「短篇通信」研究文章(下稱該文章),受到重複性頭部撞擊而通常無需就醫,指的是撞擊後看來無大礙,甚至可能不會引起腦震盪。

 

頭部重複受到撞擊最常見的情況,是來自身體碰撞比較多的運動,例如美式足球。多項研究已表明,這類運動於多年後會為腦部帶來負面後果,過往傳媒亦大肆報道所帶來的後果包括抑鬱症、行為問題、認知缺失、認知障礙症等,病發率會比一般人高。鑒於美式足球在美國本土不單止在學齡男童之間廣受歡迎,連在學齡女童之間也開始普及,該文章指出,為此採取有效的安全措施(譯註:例如配戴頭盔)有其迫切性。

 

研究亦發現,23%的女性個案,以及17%的男性個案,與接觸殺蟲劑或除草劑有關。該文章指出,是次研究未能區別出哪一種化學物直接與柏金遜症相關。美國只有少數州份記錄殺蟲劑及除草劑的使用情況,故此在其他沒有記錄的州份,難以確定特定化學物的影響。

 

研究人員指出,歐盟禁止使用的72種殺蟲劑,美國卻允許使用。另外,一種名為「百草枯」的除草劑,早有研究確認與柏金遜症相關。研究人員認為,美國應考慮像其他國家一樣,禁止使用已有堅實證據指會造成長期危害的殺蟲劑或除草劑。

 

該文章並指出,性別、年齡及遺傳基因等內在風險因素無法改變,但環境上的風險因素則可以。今天的行動,或能影響未來人口的患病趨勢。

 

不過,參與此研究的人九成半為白人,且大部分來自美國南方州份,研究結果未必適用在其他種族或地區上。

 

編譯:特約醫療記者姜素婷

 

資料來源:

《自然》轄下的《柏金遜症》醫學期刊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31-023-00603-z

 

阿拉巴馬州大學伯明翰分校專訪

https://www.uab.edu/news/research/item/13901-a-substantial-number-of-parkinson-s-disease-cases-can-be-attributed-to-preventable-risk-factors-new-research-finds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