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Beneldopa

Co-Beneldopa

學名:
Co-Beneldopa

商品牌子名:
Madopar (美多巴)

劑型及份量:
膠囊 (125毫克)
水溶片 (125毫克)
藥片 (250毫克)

用途及藥理:
此藥為Levodopa (左旋多巴) 及Benserazide兩種化學成分組合而成,是治療柏金遜症的藥物。此藥能增加Dopamine在腦部細胞的含量,改善柏金遜症的症狀。Benserazide可阻止多巴脫羧酵素(Dopa decarboxylase)在左旋多巴未進入大腦內之前被轉化成多巴胺,藉此增加腦內多巴胺,並減低其副作用。

服用方法:
 按病情調較劑量
 此藥應空腹服食。
 用於治療柏金遜症時,藥物的效能可能需要數星期後才出現。
 避免突然停藥,以免病情突然轉壞。

副作用: 
心跳加速、厭食、噁心及嘔吐、食慾不振、頭痛、頭暈、衰弱、失眠、惡夢、緊張、焦慮、不適及疲倦等。

注意事項:
 此藥可使人眩暈或嗜睡,因此在適應此藥的反應前,不要駕駛、操作機器或從事其他帶有危險性的工作。
 此藥應空腹服食,因為食物中的蛋白質會減少此藥的吸收。 如服後引起腸胃不適,可飽肚服用。
 汗液或尿液顏色可能變深,這種現象無害,無需擔心。
 若出現過敏徵狀,如嚴重的紅疹、吞嚥或呼吸困難時,應立即往急症室求診。
 懷孕或哺乳婦女應先詢問醫生,才可服用此藥。

藥物相互作用:
與Isoniazid共用時,可能有相互作用

忘記服藥:
 患者應按醫生或藥劑師指示服藥,不應自行停藥。
 若忘記服藥而且已接近下次服藥的時間,千萬不可服用雙重的劑量,只需服用既定的藥量即可。

儲存方法:
存放於室溫且避免兒童觸摸得到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