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zapine (氯氮平)

Clozapine

學名:
Clozapine (氯氮平)

商品牌子名:
Clozaril® (可致律)

劑型及份量:
Clozaril® 藥片 (25毫克/ 100毫克)

用途及藥理:
用於耐藥性思覺失調、反覆或有自殺行為的精神分裂。
Clozapine (氯氮平) 是一種非典型的抗精神病藥物,能與多種神經介質受體作用。
此藥物阻滯Dopaminergic D1-5 (多巴胺1-5) 受體,及阻礙其他受體如組織胺、血清素及乙醯膽鹼劑接受體等。此藥在抑製多種神經介質受體上所產生的平衡作用,有助抒援精神分裂症的症狀。
相對於其他精神病藥物而言,Clozapine (氯氮平) 較少影響柏金遜症的病情,但近年此藥物較少處方,是由於部份病人服用此藥會出現性白血球缺乏症,因此病人必須在療程中定期接受白血球數量測試。

服用方法:
初時服用由最低份量開始,每天一至兩次,每次12.5毫克;隨後每日增加份量25至50毫克,到兩星期後至每天300至450毫克,最大份量為每天不超過900毫克。
此藥份可以空腹或飽肚服用。

副作用:
常見副作用 - 體重增加、頭暈頭痛、體位性低血壓、便秘、口乾、噁心、嘔吐、手震等等。
部份病人會出現粒性白血球缺乏症、遲緩性運動障礙、肌肉僵硬、癲癇、排尿或呼吸困難。
此藥會影響柏金遜症患者的病情,柏金遜病者服用前必須諮詢醫生/或藥劑師意見。

注意事項:
- 所有服用此藥前須進行底線的白血球及其微分的白血球數量測試,而服藥中及停服藥物後四星期須進行白血球數量測試
- 有肝功能不全的人士要小心使用
- 對此藥過敏者禁止使用
- 此藥物可能令人產生睡意,應儘量避免處理需要高度集中精神的工作,例如駕駛或操作機器
- 要慢慢轉換位置以減輕體位性低血壓所引致的暈眩感覺
- 在懷孕婦女身上的安全性尚未建立,故應小心使用,應先通知醫生或藥劑師
- 服用時不可哺乳
- 患有癲癇、青光眼、心腦血管疾病病人,心跳頻率不正常或具有過低血壓者應小心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 與針對抑制中樞神經的藥物如Benzodiazepine (苯重氮基鹽) 同服會容易引至呼吸困難及增加其抑制中樞神經的作用。
- 與抗癲癇藥 Carbamazapine (卡馬西平) 同服會增加出現粒性白血球的風險,同時亦有機會減少Clozapine (氯氮平) 的血濃度。

忘記服藥:
- 患者應按醫生或藥劑師指示服藥,不應自行停藥或增加劑量,以免病情突然轉壞
- 若忘記服藥而且已接近下次服藥的時間,千萬不可服用雙重的劑量,只需服用既定的藥量即可

儲存方法:
應存放於攝氏25℃以下室温,及避免兒童接觸得到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