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的预防及处理

每周排便若少于三次,可初步界定他患上便秘。受病情影响,患者消化系统的蠕动会减慢,加上神经组织会出现某程度的退化,以及某些药物如安坦,亦会令肠胃蠕动减慢,以上各种因素都会造成便秘。

遇到便秘,不少人选择使用通便剂。通便剂成效虽然较快,但它刺激大肠神经,加速肠脏过分蠕动。长期使用,会损害肠脏壁,使便秘情况恶化。

要有效控制或治疗便秘,每天必须摄取足够纤维及水分。

纤维与水分在消化过程中,是紧密的伙伴。当纤维浸于水中,会发胀至其体积数倍以上的海绵状,有助增加粪便的丰厚度及柔软度,容易被推出体外。此外,肠脏内的纤维与水分混合,会剌激肠脏壁,增加蠕动,加强肠脏壁力量及健康,有助预防便秘。充足的纤维质与水分,亦可预防因经常过分用力排便而引致的痔疮,同时有助减低大肠癌。

每人每天最少饮用六至八杯水,并必需摄取20至25克的纤维。要摄取足够的纤维,可多吃绿叶蔬菜、水果、谷类及干豆类等,而全麦、麦糠及粗麦是最好的纤维。假如你想摄取足够的纤维,但不爱吃全麦类食物、蔬菜或干豆类等,可先尝试在吃苹果及马铃薯时连皮进食,然后一步一步增加纤维的进食分量。

受巴金森症的影响,一些患者虽然吸收了足够的纤维与水分,但仍然便秘。患者可以尝试饮用一些果汁,例如西梅汁或西梅什果汁,也可请医生处方一些纤维素补充品,例如Metamucil、Citrucel或Unifiber 等。

此外每天做二至三次腹部按摩,由胸腔底部至耻骨顶部,对增加肠脏蠕动也有帮助。

除了培养良好的排便习惯外,安排舒适的环境、确保私隐、高度适中的座厕或便椅等因素也很重要。较高的座厕也许对患者起立较方便,但并非理想排便姿势。可尝试给他一张小椅作踏脚用,让他能把双脚抬高,有助腹部用力。需要时,也可请医生处方一些软便剂。

假如患者尝试以上方法后效果仍不理想,可向主诊医生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