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omorphin (阿撲嗎啡)

Apomorphin

學名:
Apomorphin (阿撲嗎啡)

商品牌子名:
APO-GO® (派特捷®)

劑型及份量:
Apo-Go® Pen派特捷®歇性皮下筆型注射器(每毫升10毫克)
Apo-Go® PFS派特捷®小型可擕式泵連續皮下注射器(每毫升5毫克)

用途及藥理:
主要用於當口服巴金森症藥物未能有效控制巴金森症病情,仍持續出現開關現象及藥物反應波很大,同時多種口服藥物經已調校到最有效的藥量時使用。
阿撲嗎啡是一種多巴胺激動劑,具有直接刺激腦部多巴胺受體的作用。

使用方法:
間歇性皮下筆型注射器:
可因應個別病程的需要而調校藥量,當將近「關」狀態的時候,即時作皮下注射。
一般病情較輕者,每次間歇性皮下注射應不多於6毫克,另每日最高建議劑量為20毫克。若病情較嚴重者,則每一次間歇性皮下注射的劑量不建議多於10毫克而建議每日的最高劑量為100毫克。間歇性皮下注射的劑量由最低份量開始,每30分鐘觀察藥物反應,一般阿撲嗎啡會於4至12分鐘內發揮藥效,藥量應續步調校至最佳藥量至達至日常的運動能力。

小型可擕式泵連續皮下注射器:
開始時使用每小時注射一毫克 (即0.2毫升) 阿撲嗎啡,因應個別藥效反應而作出藥量調校,最多每四小時加大0.5毫克 (即加大0.1毫升) 毫克藥量,除非病人有嚴重的夜間症狀,否則睡眠時應關閉藥泵,建議每天最少有四小時關閉藥泵的時間,以避免出現耐藥性。應每12小時轉換皮下注射位置一次。大部份病人每日注射阿撲嗎啡總藥量由3毫克至30毫克不等,而每日最高總藥量為不超過100毫克。

副作用:
常見副作用為精神失常 (包括短暫的精神混亂或幻覺等)、短暫困倦 (尤其在開始阿撲嗎啡治療後不久,此副作用有機會於使用數星期後大大減少)、嗜睡、頭暈、體位性低血壓、打呵欠、噁心及嘔吐 (于使用阿撲嗎啡前服用多潘立銅  (Domperidone),可大大減低嘔吐現象)、注射部位出現過敏反應等等。
有報告指少部份病人于使用阿撲嗎啡 (尤其高劑量) 後會出現病態賭博、性欲提高,一般減低藥量或停服便能減少此現象。

注意事項:
 患有呼吸抑壓、癡呆症、精神病或肝功能不足患者,皆不適合使用阿撲嗎啡。
 若病人在服用左旋多巴時經常出現嚴重的不自主動作,剛開始使用阿撲嗎啡時要慢慢調校藥量。
 建議于開始使用阿撲嗎啡兩日前,開始使用多潘立酮  (Domperidone),以減少出現因阿撲嗎啡所引起的嘔吐及腸胃不適的副作用。
 阿撲嗎啡針劑藥水是無色透明,若發現藥水變色或轉為綠色,請別繼續使用。
 切勿使用靜脈注射 (intravenous),以免引致血管栓塞。
 于起床及改變姿勢時,應避免迅速移動身體,以減輕因體位性低血壓所引致的暈眩感覺
 此針藥含有重亞硫酸鈉 (Sodium metabisulfite),若對此化合物有敏感者不宜使用。若對此藥有過敏反應,如嚴重的紅疹、吞咽或呼吸困難時,應立即往急症室求診。
 妊娠及哺乳婦女應先詢問醫生,方可服用此藥。
 此藥物可能令人產生睡意,應盡量避免處理需要高度集中精神的工作,例如駕駛或操作機器

藥物相互作用:
阿撲嗎啡有機會增強了血壓藥的降血壓藥效。

儲存方法:
存放於室溫 25度且避免兒童觸摸得到的地方。
Apo-GO® Pen派特捷®歇性皮下筆型注射器 – 開封48小時後請不要使用。
Apo-Go® PFS派特捷®小型可擕式泵連續皮下注射器 – 開封後請立即使用,並保留於小型可擕式泵內。